中國研究所申請流程-清華|北京大學

Freda
Sep 22, 2020

--

因為身旁朋友知道我曾經申請過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偶爾都會被問相關的申請流程,而近期也成為許多人未來就讀研究所的選項之一,當時我申請的時間是2015年年末,班上有一位來台就讀的北京友人,因討論到未來規劃時,她給拋出北大跟清大讀研的選項給我,當時也就抱著嘗試的心情去申請,有到第二階段飛到北京去面試,而申請的是化學工程系(工學院)的研究所,以下主要會是以我申請的科系和方式為主來說明。

申請流程

第一階對申請流程:網路申請 - 準備資料(包含推薦信 、繳費)- 寄出資料 -等待結果

我大概是在2015年9月的時候決定申請北大和清大(這裡指的清大是中國的清華大學)的研究所,當時網路上真的沒有大多申請的流程及方式,所以也做很多功課,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到清華大學研究生招生網北京大學研究生招生網看看,我是由港澳台外的申請方式來申請研究所,申請時間通常落在10月中到12月,其實也可以去網頁找前一年度的公告時間,那陣子要多留意公告的釋出。

找到學校申請文件相關說明後,記得也要到港澳台招生信息网先填寫資料。

申請資料

  1. 申請表(申請頁面填完資料後,下載下來的那一份)
  2. 身份影份(身分證和臺胞證)
  3. 學位證明(當時還沒畢業,所以是提供在學證明)
  4. 成績單(不可以是影本,建議直接學校申請正本成績單)
  5. 個人陳述(自傳及學習動機,要留意有些學校有規定版面,可以到學校招生簡章查詢)
  6. 兩封推薦信(留意有些學校有規定版面,可以到學校招生簡章查詢)
  7. 語言證明(需看系所,當時我是沒有附上的)
  8. 學位論文及其他系所特別要求的資料
  9. 清華大學需附上身體檢查報告
  10. 繳交報名費

注意:如果你是要申請港澳台外(聽說錄取機率會比較高),請務必要參考招生網中的港澳台外的申請資訊,因為網頁中還會有一個選項是碩士招生,
資料和港澳台外申請流程不太相同,但如果是本身就讀中國大學要申請研究所就是直接由碩士招生這裡申請。

今年(2021年)北京大學的申請時間和文件都已經出來,如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至於清華還要再等待。

複試

第二階段複試流程:報到面試-團體面試(個人自我介紹、概念闡述、英文說明)

2016年3月中收到北京複試通知3月底面試,3月底收到清華大學複試通知4月初面試,後來我只有去了北京大學面試,去完面試後覺得自己並不是那麼想在大陸念書,二者是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後來回國直接婉拒清華大學面試。

北京大學面試當天(建議著輕鬆正裝)會經歷面試,最晚在當天會通知是否你是準碩士生。報到後,會請你在外面等待面試(有上午場和下午場,通知面試時會告知你面試時間),大概4–5人團體面試,對10位左右的教授。

流程為:

一、大家一一自我介紹(中文)(個人簡單介紹、研究領域及擅長)

二、抽題目回答(中文):(以下提供當時記錄下來自己遇到的題目給大家參考)

  1. 何謂奈米粒子?奈米粒子可以怎麼量度?請舉例測量方法
  2. 何謂高自旋,何謂低自旋?

三、抽題目回答(英文):唸出題目,並翻譯問題及回答問題(以下提供中文的說明,大家對相關英文有興趣可以再自行查詢)

  1. 化學鍵有那些?哪些具有方向性?
  2. 催化劑的作用?

四、教授會介紹自己負責的領域,目前剩下的可以收學生的研究室有哪幾個領域,簡單來說就是北大大學生直接就讀研究所(可能還有加上本地考完試的學生)選完後剩下的名額(只要你夠優秀也許教授還是會願意加收),因剩下的領域我沒有太大興趣,加上我的英文不是很好,第三題表現的不佳,所以當抱著不會上的心情,直接離開就跟當時剛認識一起面試的同學一起去晃晃。下午有收到通知,自己有備取可以再去第二次面試,考量後我還是拒絕了。當時可能覺得自己真的很差勁吧!也許也是沒有很高的意願想在中國讀書,但就是累積一個不錯的經驗。

真的很感謝整個過程中,一直很支持我的朋友和家人,還有提供我這個選項的北京友人,希望這些過程也可以小小幫助到其他真的有興趣到北京就讀的人。

--

--

Freda

記錄生活及分享,心裡住著一個淘氣又搞怪的八年級女生。